November 06, 2011

最后的21岁-自我认识篇




21岁,很多人都把它当成是从少年变成大人的转捩点,但有多少人真的领悟它的真谛,慢慢从思想中找到自我,找到那份属于自己的成熟呢?

我不晓得,我只知道,年纪的确让我有了身为大人的觉悟,一年比一年看透更多事情,一年比一年更收敛,这也许就是属于我的成熟吧!成熟,对现阶段的我来说,是懂得帮助与体谅别人的心情之余,也不忽略自己;是善用自己的智慧在值得投资的事情上,不让诱惑埋没了自己的能力;是充分地了解‘小不忍则乱大某’的重要性,再加以应用在日常生活中;是当全世界都质疑你的时候,你只需用行动来证明自己,让它代替语言上的反驳。

成熟,是在考虑任何事情前都加入100分的自己,还有100分我爱的人才能达到的品行。

这一年里,我让自己尝试了很多新的事物,并从中吸取宝贵的知识与教训。我觉得世界之大,我们的知识还真的显得很微不足道,所以更要不断地从各种管道来学习。无论是小知识或大智慧,都能让我对这世界的新奇度有所惊叹。

21岁,我第一次用自己的能力去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。从mp3,手机一直到电子琴,我真的觉得自己成就感满满,因为那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与耐心去赚取的梦想。当中以买电子琴最让我高兴,因为那是我在这4年内超想做的事情,只是一直忍耐到今时今日才说服自己去买一部属于自己的梦想,就像可欣说的:‘Yay,你终于把梦想给买回家了!’。对啊,我离兴趣又靠近了一步!用自己的能力买东西真的很有成就感,也多了一份肯定自己的自信,就像程又青的熟女条规一样:‘我要用我自己的钱,买我自己的包包,装我自己的故事’。我也要用我自己的钱,创造属于我自己的故事。

21岁的我,在个性上也出现了一些变化。去年患上厌食症让我深有感触,也因为知道是自己情绪管理不佳进而导致精神与压力不佳,所以开始觉得很多事情还不如自己的健康重要。对于大部分的事情,我都选择了以最能舒缓自己压力的方式来解决它。我也非常注意自己的情绪管理,尽可能不引起过度的悲伤或愤怒,情绪尽量不受别人操控就好。至于对在乎的人,我选择了更直接与中肯的相处方式,把自己真实的想法都传达给他们,让他们明白我对他们的用心。对不在乎的人,我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删除的方式还对方自由。这也许听起来很狠,但那绝对是我最后的温柔,至少在足够理由发飙的情况下保持冷静让我觉得我很有风度。因为无奈,也不想再让自己有所伤害,所以选择了放开,希望他们能够找到更懂得与他们相处的人。强人所难本来就不是我的个性,而我也不想再亏待自己过不值得我过的生活。

开心,本来就是一种选择,是一种接受,所以我打开那扇大门,正式欢迎它进入我的生活。

21岁,我觉得我活得够精彩,够自在,也够愉快。